部门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概况
部门概况
思政部部门简介

四川护理职业学院思政部作为学院独立设置的思政课教学与科研二级机构,下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五个教研室,承担全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心理健康教育课、军事理论课、劳动教育课程的教学科研工作。在学院党政的领导下,思政部多措并举配齐建强思政师资队伍,不断深化思政教学改革,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强化思政课铸魂育人实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一是思政教师队伍日益壮大。我院现有思政专兼职教师64人,中级及以上职称占比达60%,其中正高职称2人,副高职称10人。普遍具有硕士学历或学位,平均年龄不到40岁,是一支高学历、年轻化、富有朝气的思政教师团队,为我院办好思政课、讲好思政课奠定了坚实的师资保障。思政部现有全国民族地区“9+3”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德阳市创新创业教育之星等。2022年思政教师谢孝红荣获“四川学校思政课教师年度人物入围”表彰。近年来教师参加四川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荣获省级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参加四川省教育厅“精彩一课”比赛,荣获省级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参加四川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比赛荣获三等奖2项。

二是课程建设成效显著。思政部现开设必修和选修课程近20门,形成以核心课为引领、必修课为主干、选修课为拓展的思政课建设格局。充分运用学院智慧党建思政馆、校史馆和VR交互式一体机等信息化教学设备,推动思政课程的数字化赋能。建有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门,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5门。思政课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全民国防教育万映计划公益展映活动,获国家三等奖;指导大学生讲思政课和微电影活动荣获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积极构建“大思政课”格局,与德阳外国语学校共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迈开了思政课手拉手校地合作建设步伐。

三是思政教学亮点纷呈。我院思政课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要求,坚持守正与创新并举,推进理论课堂、实践课堂、网络课堂“三课”融通,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特别是思政实践教学改革创新成效显著,依托黄继光纪念馆、成都市烈士陵园、德阳市档案馆等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和智慧党建思政馆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实现“知识传授、能力提升、职业担当、价值引领”四位一体的特色思政实践教学目标。打造的长征行、暑期实践研修系列品牌思政实践教学活动多次被省教育厅、省卫健委官微宣传报道,思政实践教学改革成果荣获四川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四是社会影响逐渐彰显。思政部教师担任全国思想道德建设专业委员会理事成员、四川省精神(卫生)心理专家库成员、四川省心理协会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委会委员共计10余人次。学院成功承办成都职业技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会,并入选理事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