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动态>>新闻动态>>正文
新闻动态

学党史 铸党魂 | “长征路上寻初心 新征程中担使命”思政实践教学活动(二)

2021年04月19日 10:16  点击:[]

4月17日,四川护理职业学院思政实践教学团队一行走进朱德故里,缅怀革命先烈,追思他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光辉一生,感受革命先烈的无私奉献精神。

来到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大门正上方悬挂的是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的“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馆名,汉白玉广场正中是一尊高4.2米的朱德委员长汉白玉像,再现了一代元戎叱咤风云、指点江山的伟人风采。

师生一行认真聆听了微党课《朱德光辉人生留给我们的启示》后,向朱德同志雕像敬献花篮,全体肃立并三鞠躬,表达对一代伟人的无限敬仰之情。

随后,大家参观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和文物纪念馆。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总共分为五个展厅,陈列展示的是朱德元帅在青年时期和在辛亥革命、北伐战争、南昌起义、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社会主义时期的生平事迹及文物,以时间为主线,通过大量的实物和图片,再现了朱德同志由一个佃农子弟成长为一代伟人的光辉一生。

下午,一行人来到塔子山下——红四方面军长征出发地。这里地势险绝,山岩陡峭,嘉陵江由北而南,逶迤而来,波涛拍岸,脚下奔流不息的滔滔江水,似乎一直向人们讲述着那战火纷飞年代的故事。在强渡嘉陵江战役纪念碑前,全体师生认真聆听了红四方面军进入苍溪的革命战争事迹,在红军渡功勋馆中,又深切缅怀了那两万多为革命流血牺牲的烈士,尤其孟氏家族一门忠烈的故事令全体师生动容。在《长征之路复兴之路图片展》中,师生们了解了红四方面军长征纪实,重温当年红四方面军创建川陕根据地、强渡嘉陵江、挥师长征所经历的曲折战斗历程;深刻感受红军战士坚定的理想信念、浴血奋战的勇气、不怕牺牲的精神。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在红军渡塑像前,全体党员举起右拳,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图片:重温)

全体师生在长征精神火炬采集的广场上,全体师生深情诵读红色诗词和合唱红色歌曲,献礼建党100周年。

每到一处,师生们都被革命先烈们崇高的共产主义精神所感动,先辈们用满腔热血以及对国家和民族深沉而博大的爱抒写了一篇又一篇感人至深的英雄故事。想一想当年渡江前线指挥部发出“急袭渡江”的命令后,革命先烈们争先恐后的奋勇渡江的情形,看一看现在留下来的大刀和手榴弹等战斗物品,置身于标语碑廊中仿佛又回到党带领人民寻求解放的革命年代。实践一次又一次的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社会主义以及我们现在幸福美好的生活。

全体师生一致表示: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继续传承“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红军精神”,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勇于变革、敢于创新,站在新时代,立足学院“1235”发展战略和“双高计划”建设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