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动态>>新闻动态>>正文
新闻动态

四川护理职业学院举办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决赛暨思政课示范课堂评选活动

2022年05月06日 10:50  点击:[]

5月5日,四川护理职业学院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决赛暨思政课示范课堂评选活动在成都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此次比赛特邀成都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东梅教授等8位校内外专家担任评委。学院党委书记江涛、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先庚出席了活动,副院长陈劲松、姚永萍作为专家评委到会指导,全体思政教师、各系部师生代表现场观摩,同时活动以腾讯课堂的形式面向全院师生进行网络直播。

党委书记江涛同志在致辞中指出,思政课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关键课程”“核心课程”“铸魂课程”。办好思政课,离不开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学院把办好本次活动作为探索创新思政教育教学模式、提升思政教师教学能力、加强思政课程建设的重要抓手。希望选手们通过本次活动锤炼教学功力、展示先进教育理念、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精湛教学技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十位参赛选手依次上台进行15分钟的现场教学展示,评委们分别从教学设计、教学组织、教学内容、语言教态、教学效果等方面对选手进行综合评价,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思政课示范课堂6个。

专家评委对本次比赛作了精彩点评,充分肯定了本次大赛的亮点和成绩,并从教学选题和设计、教学资源的挖掘和运用、教学目标的实现和生成、教学成效和学生反馈、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融合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指导意见。同时希望以赛促教、教学相长,全体教师都能聚焦课堂、以生为本、提升素养,打造出更多的思政“金课”。

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先庚教授作总结讲话,张院长表示本次活动是一次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大学习”,一次思政教师能力的“大练兵”,一次学院上下同心、共同奋斗的“大展示”。同时就加强学院思政课建设,提高思政教育教学水平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紧扣“一个主题”,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二是把握“两个关键”,思政工作的关键是做人心工作,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才能真正凝聚人心;思政课的质量关键在教师,要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三是坚持“三个结合”,思政教学要结合专业特点、学生关注点、社会热点,善于让身边人讲好身边事、用眼前事教育眼前人,用“绣花”的精细功夫、用“开锁”的个性方案,真正从思想深处打动学生,为党赢得青年。最后张院长勉励思政教师做新时代向上、向党、向善先锋,为培养能担卫生健康重任、时代大任的新时代职业大学生而努力奋斗。

本次活动是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思政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思政课守正创新、思政队伍铸魂提能的重要途径,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建、以赛促改,锻造一支政治立场坚定、理论功底扎实、思维视野宽广、师德师风高尚、“五爱五尽”家校情怀深厚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努力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的金课,成为新时代大学生爱国、励志、求真、成人、成才的重要保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