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员教育>>正文
党员教育

微党课│中共十一大

2022年10月08日 16:25  点击:[]

主讲人:鲁妍妍

时间:1977年8月12日至18日

地点:北京

参会人员

出席大会的代表1510人,代表全国3500多万党员。

召开背景:

这次大会是在粉碎“四人帮”后召开的第一次党的代表大会。各方面工作得以恢复和整顿,同时也是在广大群众渴望对“文化大革命”及其以前的“左”倾错误进行全面清理、拨乱反正的情况下召开的。

大会内容及结果:

一是华国锋代表中央向大会作了政治报告。着重总结了同“四人帮”的斗争,宣告历时十一年的“文化大革命”已经结束。重申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期党的根本任务。为此,报告深刻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进一步阐明了我们党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抓纲治国的八项主要任务。由于当时历史条件的限制,党的十一大没有从根本上着手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未能完成从理论和党的指导方针上拨乱反正的任务。

二是叶剑英代表中央向大会作了《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就关于高举和捍卫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关于党的性质和指导思想、关于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纲领和党的基本任务、关于“三要三不要”的基本原则、关于党的民主集中制、关于党的干部路线、关于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关于对党员和党的基层组织的要求等8个方面作了重要说明。强调我们党只有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才能保持无产阶级先锋队的性质;指出党章写进了“在本世纪内,党要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把我国建设成为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的内容的重要意义。

三是大会选举了中央委员会委员201人,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132人。邓小平在大会致闭幕词中强调一定要恢复和发扬毛泽东主席为党树立的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民主集中制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全党、全军、全国努力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

会议意义

中共十一大在揭批“四人帮”和动员全国人民进行现代化建设方面起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使“文化大革命”中被打乱的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正常秩序逐步得到恢复,开始走上正常轨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