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员教育>>正文
党员教育

微党课│中共十四大

2022年10月08日 16:26  点击:[]

主讲人:王景

时间:1992年10月12日—18日

地点:北京

参会人员

大会正式代表1989人,特邀代表46人,代表全国5100多万党员。

召开背景:

党的十四大是党史上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打开了新的动力引擎。1992年初,邓小平同志视察了我国南方,就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抓住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步伐,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发表了重要谈话,把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为了总结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14年的实践经验,确定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部署,加快改革开放步伐,把经济建设搞上去,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

党的十四大是一次继往开来的大会。在极其复杂的国际国内背景下,中国的改革开放陷入了一片质疑声中,是前进还是倒退?是开放还是锁国?党的十四大及时回应了种种困境,拨开重重迷雾,拉开了一场新的社会改革序幕,停止犹豫,坚定方向。十四大明确指出,中国将坚定不移的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使党对于改革开放形成了统一认识。

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会见十四大党代表

大会内容:

江泽民作题为《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的报告。大会作出了三项具有深远意义的决策。第一,抓住机遇,加快发展,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大会指出,我国经济能不能加快发展不仅是重大的经济问题,而且是重大的政治问题。第二,确定我国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大会指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确定了什么样的目标模式是关系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一个重大问题,这个问题的核心是正确认识和处理计划与市场的关系。实践的发展和认识的深化要求党明确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利于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我国要建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的,目的就是要使市场在社会主义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使经济活动遵循价值规律的要求,适应供求关系的变化。第三,提出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武装全党的任务。这是十四大最突出的特点和最重要的贡献之一。

大会报告从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外部条件、政治保证、战略步骤、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祖国统一等九个方面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主要内容做了概括。大会审议通过了《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党章修正案写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明确提出党的建设必须紧密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从严治党,把党建设成为领导全国人民沿着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的坚强核心,增写了纪律的重要性,规定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要求党组织和党员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

大会选举产生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决定不再设立中央顾问委员会。随后召开的十四届一中全会选举了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务委员会,选举江泽民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决定江泽民为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批准尉健行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1994年9月28日,十四届四中全会增补吴邦国、姜春云为中央书记处书记。

召开意义

大会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在中国这样的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用新的思想观点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十四大的胜利召开对于中国共产党统一思想,实现新老领导集体的顺利交接,对于加快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都有着不可磨灭的非凡意义。

在邓小平南方谈话和党的十四大精神的推动下,中国的改革开放扬起新的风帆,全国上下积极性高涨,经济快速发展,世界的目光也聚焦中国,来华投资热再度兴起,以邓小平南方谈话和党的十四大为标志,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