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课程建设>>实践教学>>正文
实践教学

长征路上寻初心 新征程中担使命

2020年12月18日 10:55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探索创新思政教育新形式新内容,结合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要求,2019年10月18日—20日,四川护理职业学院组织思政实践教学团队和青马社学生代表,前往四川省冕宁县、泸定县、宝兴县开展“长征路上寻初心 新征程中担使命”的思政实践教育活动,以体验式学习的方式重走长征路,深入学习宣传长征精神,同时把思政课堂搬到历史现场,以此作为思政课改革创新的一次尝试。

(一)创新思政教学形式,领悟长征精神

在3天的行程中,实践教学团队追随着当年红军的光辉足迹,先后到达冕宁、安顺场、磨西、泸定、夹金山,行程1000公里。一路上,通过开展“一句话感言”“微党课”“车厢教学”“学生讲思政课”“现场教学”“诗词赞英雄”“红歌颂祖国”“长征精神宣讲”等丰富多样的思政教育活动形式,亲耳聆听苦难辉煌,亲眼所见一路艰辛,亲身感受峥嵘岁月,深刻领悟“革命理想高于天、革命意志坚如钢”的长征精神。

不断创新思政教育教学形式是四川护理职业学院思政教育实践活动的核心内容。本次实践活动,师生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把枯燥的理论教学转化为社会实践,把课堂搬到长征路上和历史现场,通过瞻仰革命旧址、参观纪念馆、聆听长征精神系列讲座、重温红军奋战历史,进一步感悟了初心和使命。师生纷纷表示要发扬伟大长征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攻坚克难,努力培育广大川护青年学子争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追梦者和圆梦人。

(二)丰富思政教学内容,坚定理想信念

在生动的实践中收集鲜活的思政素材,是创新思政教育教学新形式新内容、推进四川护理职业学院思政教育教学工作提升的一次有益尝试。师生充分利用长征路上丰富的红色教学资源,在3天的行程中,精心打造了《彝海结盟传佳话 民族团结谱新篇》《红军勇渡大渡河》《决不当第二个石达开》《重走长征路 解读长征精神》等4场现场思政课。积极开展了3场车厢课堂,让学生来讲思政课,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主动性,引导他们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新时代的追梦征程之中。同时,在革命旧址、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研学15次,共同高唱《红旗飘飘》,朗诵毛泽东的著名诗篇《七律·长征》,重温入党誓词等,在长征路上兴起了传播红色文化的小热潮。

实践小分队在长征途中,亲眼所见,行走在“云端上的高速——雅西高速”,见证了我国基础设施工程史上的奇迹;亲耳所闻,当年的老少边穷地区,如今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民族团结成果丰硕。所有人无不被祖国的大好河山所震撼,无不因国家的繁荣稳定而振奋。习近平总书记说: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通过此次活动,实践团队近距离亲身感受红军将士这段人类历史奇迹行军中的悲壮与苦难,体会他们的光荣与伟大,不断汲取他们信仰的力量,感受今日美好生活之来之不易。这也让全体师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永远跟党走的决心。

(三)增强思政社会效应,履行社会责任

教学团队教师在红军广场,组织师生及围观群众开展历史现场思政课活动,共绘思政蓝图,并与当地藏族同胞们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向他们宣讲了长征精神和党的民族政策。伟大的长征精神也通过思政实践教学活动产生了更广泛的社会影响。

实践团队的学生积极发挥医学专业优势,学以致用,为当地村民开展常规体检,宣讲普及健康知识和防治慢性病的常识,彰显了新时代医学生的责任担当,得到了当地群众的高度评价。

活动从筹划、开展到结束,实践团队共制作活动推文7篇,得到了省卫建委领导、众多师生和社会各界朋友的鼓励和支持。四川护理职业学院官网、学院思政党总支微信公众号对这次活动进行了实时宣传报道,学院师生踊跃分享宣传、点赞鼓励。搜狐网、中国教育在线等媒体相继对此次活动情况进行了报道,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思政教育实践活动要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高校以“长征路上寻初心 新征程中担使命”作为思政教育活动主题,具有十分重大的教育意义,让师生们真实地感受长征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思政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高校思政教育实践活动,不仅仅只局限于学院师生内部的学习教育,更要扩大影响力和覆盖面,走出校园,走进社会,以实际行动呼吁社会重视弘扬长征精神,坚定文化自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