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课程建设>>实践教学>>正文
实践教学

学党史 铸党魂 | “长征路上寻初心 新征程中担使命”思政实践教学活动(三)

2021年04月19日 10:18  点击:[]

4月18日清晨,四川护理职业学院思政实践教学团队一行来到阆中市政府广场进行“纳斯卡巨画”的绘制,用画笔表达对党和国家以及学院的一片热爱之情和美好祝愿。

随后,团队一行又来到阆中红军烈士纪念园进行参观学习,追忆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烈。

进入园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座阙门,阙门旁树立着刻有“红军魂”三个大字的石碑,阙门上雕刻着当年红军在阆中的光辉事迹:顺着阙门往里走,我们来到了《强渡嘉陵江》雕塑前,雕塑上的人物个个目光如炬,眺望着胜利的远方。讲解员为师生们介绍了1935年3月28日-31日,红四方面军为策应中央红军北上,在苏区人民的支援下,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强渡嘉陵江的英雄事迹。雕塑左侧的巨大石碑上刻有毛主席著名诗篇《七律·长征》,我们齐声朗诵,在这气势磅礴的诗句中我们仿佛能够感受到红军当年爬雪山过草地的艰苦和取得胜利的无限喜悦,革命的大无畏精神令人动容与钦佩。

走过雕塑,踏上几步台阶,就是阆中籍的抗战英雄头像,分别有杜光华、汪易,梁天喜等10位将军,他们都曾在革命战争中立下赫赫战功。英雄已逝,精神永存,这种为党为国为民勇于奋斗、不怕牺牲的精神必将代代传承。顺着台阶往上是223级的“革命之梯”,拾级而上,我们来到园区的第二平台。平台上首先看到的是雕塑《告别苏区》,整个塑像高7.79米,长17.79米,寓意红军战士牺牲7799名,生动展现了红军战士斩断枷锁,翻身革命的铮铮铁骨和告别川陕苏区,踏上长征道路的豪迈气概。雕塑的右侧是是革命烈士纪念碑和红军烈士名录墙。站在红军烈士名录墙前,师生们认真聆听了红四方面军各部曾在这1877平方公里的阆中土地上,转战了三个年度,浴血奋战,艰苦卓绝的革命史。

在红军烈士纪念园中,老师们还主动为前来参观的民众进行了党史科普教育,为他们讲解了长征精神的由来,并诵读了红色经典诗词,主动邀请前来园区参观的小学生们同唱《唱支山歌给党听》,通过这样的方式回望那段苦难和辉煌,唤醒红色记忆,致敬不朽精神,深植大家对革命先烈们的崇敬怀念之情。

从那个风雨飘摇、彷徨坎坷的年代一路走来,看那世界的东方,中国已经摆脱了西方列强的掠夺和地主豪绅的压迫,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中国是一头沉睡的雄狮,但已经苏醒了!而身在美好新时代的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奋斗呢?习近平总书记说“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身为四川护理职业学院的一份子,在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今天,全体师生更应把自己的青春梦想寓于时代的大发展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健康中国”的实现添砖加瓦,为祖国的腾飞赋能助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