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员教育>>正文
党员教育

微党课|中共一大

2022年04月06日 14:47 赖雯 点击:[]

一、讲解者个人介绍

姓名:赖雯 职称:讲师 所在部门:思政部

个人感悟:忆往昔峥嵘岁月,探寻精神密码,牢记使命,笃行不怠。

二、主要内容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时间:1921年7月23日-8月初

地点:上海、浙江嘉兴

参会人员:出席代表共13人,代表着全国50多名党员。

召开的背景:

1917年11月7日,列宁领导的布尔什维克武装力量向资产阶级临时政府所在地圣彼得堡冬宫发起总攻,推翻了临时政府,建立了苏维埃政权。十月革命的胜利开创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为世界各国无产阶级革命、殖民地和半殖民地的民族解放运动开辟了胜利前进的道路。

巴黎和会中国外交失败后,自1919年5月4日开始,北京的学生纷纷罢课,组织演讲、宣传,随后天津、上海、广州、南京、杭州、武汉、济南的学生、社会各界也给予支持。五四运动直接影响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在思想上和干部上作了准备,是旧民主主义革命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分水岭。

中国的先进分子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并把它与中国正在发展的工人运动结合起来,在工人中宣传马克思主义,组织工人进行斗争,上海、北京、武汉、长沙、广州、济南等地先后成立了一些党的早期组织,旅居日本和法国的中国共产主义者也成立了这样的组织,统称各地共产主义小组。各地共产主义小组建立后,积极开展工作,推动了马列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这样,正式成立中国共产党的条件已经成熟。

1921年6月,上海共产主义小组通知各地共产主义小组,派代表到上海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7月下旬,除旅法小组因路途遥远未能派代表外,其他各地代表陆续抵达上海。中共一大就此拉开了序幕。

大会主要内容或成果

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其中主要包括了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这就表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全国性的政党;党的纲领,规定了4条:(1)“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必须支援工人阶级 ,直到社会的阶级区分消除为止”,(2)“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直到阶级斗争结束,即直到消灭社会的阶级区分”,(3)“消灭资本家私有制,没收机器、土地、厂房和半成品等生产资料,归社会公有”,(4)“联合第三国际”。

可以说,一大党纲以极其明确的语言,表明了我们党从建党伊始就旗帜鲜明地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规定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并且坚持用革命的手段来实现这个目标,表明了我们党是一个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思想的党,是一个有明确追求的党,表明了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是干什么的,体现出同资产阶级政党的本质区别。

这份起初仅15条约700字的党纲,每一条字数都不长,但力透纸背,它明确了自己的伟大旗帜和历史使命,明确了党的名称、奋斗目标、基本政策、提出了发展党员、建立地方和中央机构等组织制度,兼有党纲和党章的内容,是党的第一个正式文献。在时隔百年后的今天,依然闪耀着指引未来的光芒。

召开的意义:

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此,在中国出现了一个完全崭新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其行动指南的,统一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国的无产阶级因此有了战斗的司令部,中国的劳苦大众从此有了翻身解放的希望,中国的革命从此焕然一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