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员教育>>正文
党员教育

微党课│中共二大

2022年10月08日 16:12  点击:[]

主讲人:孟夏

时间:1922年7月16日—23日

地点:上海

参会人员

出席代表共12人,代表着全国195名党员。

召开背景

国际上,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英、日等帝国主义国家于1921年~1922年在华盛顿召开会议,分割在远东和太平洋地区,特别是在中国的侵略利益,达成了共同宰割中国的《九国公约》,中国仍然处于帝国主义列强共同支配的局面。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注意在斗争实践中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观察和分析中国面临的实际问题。党逐渐认识到,中国人民所受的最大痛苦,还不是一般的资本主义剥削,而是帝国主义的压迫和封建军阀的统治。

1922年1月,中国共产党派代表出席共产国际在莫斯科召开的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这次大会根据列宁关于民族和殖民地问题的理论,指明中国“当前的第一件事便是把中国从外国的羁轭下解放出来,把督军推倒”,建立一个民主主义共和国。这对于党制定当时的革命纲领给予了直接的帮助。

1922年7月16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召开。

鉴于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遭到法国巡捕破坏的教训,“二大”采取了较为严格的保密措施。大会决定以小型的分组会为主,尽量减少全体会议的次数,每次会议都要更换地址。大会共进行了8天,举行了三次全体会议。

大会内容及成果

大会正式决定加入共产国际,成为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并根据列宁关于殖民地半殖民地的学说和远东大会的精神,分析了国际形势和中国社会政治经济状况,讨论了党的任务,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等9个决议案,选举产生了中央执行委员会,陈独秀、邓中夏、张国焘、蔡和森、高君宇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其中陈独秀被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蔡和森、张国焘分别负责党的宣传和组织工作。

大会根据世界革命形势和中国政治经济状况,制定了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大会宣言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无产阶级政党,它的目的是要组织无产阶级,用阶级斗争的手段,建立劳农专政的政治,铲除私有财产制度,渐次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的社会。这是党的最终奋斗目标,是党的最高纲领。为了实现党的最高纲领,大会提出了目前历史条件下的最低纲领,就是消除内乱,打倒军阀,建设国内和平;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统一中国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

大会讨论通过了党的历史上第一个党章《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章采取分章体例,共六章二十九条,详细规定了党员条件、入党手续、党的组织系统,以及党的组织原则、纪律和其他制度。党章的产生,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从政治上、理论上和组织上完备的建成,对把党建设成为一个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集中统一的无产阶级政党具有重要意义。

在大会宣言中,党第一次提出了“中国共产党万岁”这个口号,充分体现了党的先驱对于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对于中国共产党能够承担起革命重任的坚定信念,对于中国革命必将取得最终胜利的坚定信念,充分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誓要带领中国人民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

会议意义:

党的二大的主要功绩是,正确分析了中国的社会性质,以及中国革命的性质、对象、动力和前途,在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指明了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方向,表明我们党已经接受了列宁关于殖民地革命的理论,并将这一理论与中国的革命实际初步结合起来,为党确立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思想奠定了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