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员教育>>正文
党员教育

微党课|中共五大

2022年06月02日 16:23  点击:[]

一、讲解者个人介绍

主讲人:何岱眉

职称:助教

所在部门:思政部

个人感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从百年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力量,坚定信念,奋发前行。

二、主要内容

时间: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

地点:武汉

参会人员:陈独秀、蔡和森、瞿秋白、毛泽东、任弼时、刘少奇等82人,代表着57967名党员。共产国际代表罗易、多里奥、维经斯基和苏联顾问鲍罗廷基等出席了大会。

召开背景: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大革命遭到了局部的严重失败。此后,全国形成了三个政权,即原来的北洋军阀政府,上海、南京的蒋介石反革命政权和武汉国民政府。面对错综复杂的矛盾和尖锐激烈的斗争,需要中国共产党对形势有清醒的认识并采取果断行动,才能挽救革命。党的五大就是在这种非常状态下召开的。

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

大会内容及成果:

大会首次明确提出了实行土地革命的问题,通过了党的历史上第一个正式的、完整的《土地问题议决案》,对中国土地问题、土地革命内容和土地革命的组织实施都有透彻认识,为中国土地革命纲领和政策的形成以及此后解决农民土地问题奠定了基础。

建立较为严密的党的组织体系和工作制度

中共五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决案》,第一次明确了党的组织体系,规定党的组织分为全国、省、市或县、区、生产单位五级,每级都设立代表大会、委员会或全体大会、干事会。并规定上下级的工作原则:下级机关对上级机关的报告及提议与上级机关对下级机关有所命令及指导均按照党的系统手续。同时,明确各级党组织最高的机关为全体党员大会及代表大会,地方党部对于地方部分的问题有自行解决的权利。

同时,党的五大还对各级党的组织的具体工作制度,包括工作职权、组织程序等作出了明确规定。中央机关方面,规定党的最高机关为全国代表大会,并且对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办法、工作职权等作出了详细规定。此外,具体规定了中央委员会的组织、工作职责,具体规定了省委、市或县、区的组织和党的支部的组成方式和原则,并且对省委的工作方针、开会方式、权利和义务等都作出了详细规定。

确立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

党的五大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决案》,其中明确提出,党的指导原则为民主集中制,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在一定区域内建立这一区域内党的最高机关,管理这一区域内党的部分组织。同时规定,党的一切决议取决于多数,少数绝对服从多数。党员及下级机关对于上级机关决议不同意时,得各该党部过半数党员的同意,得对于上级机关提出抗议,但在抗议时期内,未解决以前仍须执行上级机关之命令。

党的五大还明确提出实行“集体领导”,会议通过的《对于组织问题议决案》明确提出:从中央、省委以至支部都应实行集体领导,并且提出“党内纪律非常重要,但宜重视政治纪律。表明共产党对政治纪律重要性的认识。民主集中制原则的提出对于加强党内民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成为党内探索集体领导的重要开端。

建立党的监督检察制度

中共五大选举产生了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监察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并制定了监督监察相关制度。为了保证监察委员会的独立督察职能,还制定相关工作制度,其中规定:中央及省监察委员,不得以中央委员及省委员兼任。为了确保监察委员能够及时充分了解中央及省的相关决策,保证有效实施监督,特别规定中央及省监察委员享有参加中央及省委员会议,遇必要时有“参加相当的党部之各种会议的权利。

此外,中共五大还确定了监察委员会的人员组成基本原则、相关职权范围以及与同级党委会的平行关系,从而保证了监察委员会的权威性和独立性,使监察委员会更好地履行监督检查职能。

会议意义:

1927年召开的中共五大,是革命面临重大危机的非常状态下召开的。党的五大虽然批评了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的错误,但对无产阶级如何争取领导权,如何领导农民进行土地革命,如何对待武汉国民政府和国民党,特别是如何建立党的革命武装等迫在眉睫的重大问题,都未能作出切实可行的回答,因此,难以承担在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挽救大革命的重任,没能从根本上扭转大革命失败的结局。但是,党的五大提出了争取无产阶级对革命的领导权、建立革命民主政权和实行土地革命等正确原则,特别是在党的建设史上作出了较为重要的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