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员教育>>正文
党员教育

微党课│中共七大

2022年10月08日 16:19  点击:[]

主讲人:林雪琳

时间:1945年4月至1945年6月

地点:延安

参会人员

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547名,候补代表208名。代表全国121万名党员。

召开背景:

党的六届七中全会的召开和《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通过,肯定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正确路线,增强了全党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团结,为党的七大召开创造了充分的条件。同时,这次大会离1928年在莫斯科召开的党的六大已有17年。

中共七大会址

大会内容及成果

1.毛泽东向大会提交了《论联合政府》的书面政治报告并作口头报告,朱德作《论解放区战场》的军事报告,刘少奇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周恩来作《论统一战线》的重要讲话。

2.党的七大提出党的政治路线,即“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

3.把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概括为三大作风,即“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作风,自我批评的作风”。这是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4.大会制定了新民主主义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纲领。并在党的文件上首次明确提出:“中国一切政党的政策及其实践在中国人民中所表现的作用的好坏、大小,归根到底,看它对于中国人民的生产力的发展是否有帮助及其帮助之大小,看它是束缚生产力的,还是解放生产力的。”

5.确定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七大通过的党章重申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并在实行民主集中制的基本条件中明确规定:“党员个人服从所属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部门组织统一服从中央。”

6.大会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央委员会。


会议意义

党的七大是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召开的极其重要的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它总结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20多年曲折发展的历史经验,制定了正确的路线、纲领和策略,克服了党内的错误思想,使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对于中国民主革命的发展规律有了比较明确的认识,从而使全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了空前的团结。这次大会作为“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而载入史册。它为党领导人民去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的深厚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