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教师培训>>正文
教师培训

守立德树人初心 担铸魂育人使命——张先庚院长指导思政课集体备课并讲授专题党课

2021年10月15日 20:00  点击:[]

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一步加强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10月14日,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先庚教授参加并指导思政部集体备课会。教务处、高教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督导专家,思政部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1 集体备课会

备课会上,张先庚院长领学了四川省教育厅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2021年下辑)》的通知等思政文件精神。思政部各教研室围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进行了交流汇报,与会人员就如何更有效地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等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

▲ 张院长指导思政课集体备课会

张先庚院长作指导讲话,充分肯定了此次集体备课会的成效,要求思政部继续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承担起思政教育的使命,紧密对接专业特点,发挥好思政课堂主渠道作用,在“三进”工作和“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融合方面做好“排头兵”,同时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加强学习,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和专业知识能力,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二要深化思政教学改革,结合卫生类院校教育特点,积极创新教学形式,提高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要积极参与学院的改革发展建设,结合学院实际建言献策,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2 主题党课

随后,张院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院发展、当下国内外形势,用鲜活的事例、严谨的逻辑、通俗的语言,为思政教师及青马社同学带来了别开生面、耳目一新的党课,张院长的授课既是一堂精彩的党课、有温度的思政课,同时也是一堂思政教学示范金课,充分发挥了领导干部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思政教师们纷纷表示,将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感恩心做人,责任心做事,争做新时代“三大”“四有”“五度”好教师。青马社学生表示一定要牢记青春使命,不负时代韶华,逐梦砥砺前行,凝聚智慧和力量,为健康中国作出积极贡献。

▲张院长作主题党课

▲ 张院长与青马社学生亲切交流

▲ 张院长与思政教师、青马社学生代表合影

 

3 师生感言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 谢孝红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教师肩负着培养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责任。近年来,我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学院领导对我们思政部发展和思政教师成长的高度重视,我们真诚地感谢学院领导的关心关爱,也更加体会到了身为思政教师,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通过聆听张院长的党课,我最大的感触就是,要抓住学院难得的发展机遇,成为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新时代思政教师,师德和本领是完成使命的两只手。一只手要抓师德,以张桂梅、黄大年等优秀前辈为榜样,以身边的先进人物为模范,把为党工作、为民服务作为我们毕生的职业追求。另一只手要抓本领,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加强理论学习,夯实专业基础,练就过硬本领。只有师德与本领两手都抓两手都硬,才能成为学生言行的标杆,才能培养出德技兼修的新时代卫生健康人才,才能在学院“双高”建设和发展新征程上贡献出属于思政教师的一份力量!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教师 王虹

作为一名新入职的教师,感受到我们学校从校领导到部门主任到教研室同事都充满了一种力量,就是一种积极进取的向心力。思政课对于大学生来讲起着思想引领的作用,对于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教育问题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只有技能,却吃不得苦甚至走向歧路,那我们在为谁培养人才?思政课要讲道理,将道理讲透彻了才有说服力。要将道理讲透彻,就需要不断充实提高自己。作为新时代的一名老师,将严于律己,不断完善自己,不断进取,做一位不负学生的好老师!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教师 高婷

作为思政部心理教研室的新兵,聆听张院长的讲授后让我深刻的感悟到,心理健康教育也是一门特殊的思政课,如何将两者相结合,在教学中深植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意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生命观是我今后工作的目标和方向。

青马社社员20级护专23班 李欣悦

我是一名青马社的成员,习主席不仅对新时代教师提出了要求,也呼吁我们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在这次疫情和东京奥运会上,出现了许多00后的身影,我们生逢盛世,应不负盛世。作为一名在校医学生,我们在学校应该加强理论知识和技能学习,当党和人民需要时,应该第一时间冲在前线。爱国,始终是青春的底色。无论如何我们都必须爱国!

青马社社员20级护专24班 蔡成程

通过张院长的党课,让我深刻明白,我们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让我更加懂得了,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医学生,我深知肩上的重担,如今只有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强化自身的科学素养,才能在将来祖国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四川护理职业学院高度重视思政教育教学工作,以学院领导带头上思政课为引领,瞄准顶层设计发力,构建了“五个一”思政工作体系,即建立一个书记、院长双组长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每学期专题召开一次党委会讨论思政建设事宜、每学期召开一次思政工作专题研讨会、出台一系列支持思政工作的制度文件、全面落实思政教师培养培训与发展制度,党委书记、校长每个学期至少上一堂思政课,确保思政部建设优先发展。近年来,思政课堂不再是枯燥无味,变得生动活泼、有血有肉,思政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得到有效发挥,教学能力稳步提升,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形成一系列优秀的教学科研成果,得到上级主管部门和有关新闻媒体广泛关注,多次被学习强国、中国教育在线、四川省卫健委官微、四川省教育厅官网等媒体平台报道,产生了广泛影响。

 

四川护理职业学院思政部党总支

文 字 |鲁妍妍 杨 梅 王 景

图 片 |杨鹏飞

编 辑丨谢孝红

审 核丨王 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