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教师培训>>正文
教师培训

“探寻苏区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 四川护理职业学院思政教师暑期社会实践研修活动(五)

2021年07月23日 18:36  点击:[]

我们不能忘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忘记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要继续高举革命的旗帜,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于都考察时的讲话

 

于都是一块古老的土地,也是一块红色的土地。从这里,8.6万中央红军踏上长征之路,走出534位共和国将帅;在这里,6.8万于都儿女参加红军,走出16位共和国少将。将星熠熠,闪耀着他们赫赫醒目的文治武功!他们用鲜血和生命创造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绩,谱写了一部壮丽辉煌的革命史诗!共和国将帅的丰功伟绩永载史册,永放光芒!

7月23日,团队一行前往于都,开展最后一天的社会实践研修活动。

1 现场教学 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8.6万人夜渡于都河,开始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这次伟大的壮举,被称为“地球上的红飘带”而载入史册。站在长征渡口旁,学员们深切感受到当年红军渡河的险峻地貌和红军集结出发时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

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高19.34米,底座边长10.18米,象征1934年10月18日傍晚,中央领导机关等在这里渡过于都河,开始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因而于都县城东门渡口也被称为“长征第一渡口”。

碑身为双帆船造型,象征着中央红军从此扬帆出征。碑座上的三幅巨型浮雕,分别以“集结于都”“渡河出发”“倾情奉献”为主题,展现的是中央红军主力部队向于都地域换防集结、苏区人民牵手惜别、红军革命为民的动人场景。周围的围栏上雕刻着中央红军各军团渡河出发的8个主要渡口名称。当时,中央红军渡河的主要部署是:中共中央、中革军委、红军总部等机关从于都县城东门渡口,红三军团主力从南门渡口,红三军团及红五军团一部从西门渡口,红一军团主力从山峰坝渡口,红八军团从孟口渡口,红三军团和红八军团一部从鲤鱼渡口,红五军团十三师从石尾渡口,以及红九军团从渔翁埠渡口渡河。

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

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坐落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东侧,这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处展示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历史的主题性纪念馆,纪念馆占地面积1100平方米,建筑面积2200平方米,以长征前夕中央红军在于都主要活动以及中央红军长征历程为主线,陈列采用文字、图表、照片、沙盘、油画、实物、模型及声、光、电等现代化手段,直观展示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再现中国革命大转折的历史。

2 主题教学 不忘初心再出发

在长征渡口,老师们认真聆听了中共于都县委党校何小红老师题为“不忘初心再出发”的主题教学。革命前辈的赤胆忠心,老百姓的倾力相助无不让学员们深感动容。大家仿佛又看到了雾都河畔,数以万计的男女老幼伫立在渡口为红军送行的场景。

3 结业仪式

5天以来,团队一行通过参观革命旧址、瞻仰革命先烈、诵读红色经典、唱响红色旋律、开展现场教学、召开座谈研讨等多种形式,在追忆苦难中坚定理想信念,在探寻足迹中感悟苏区精神,在重寻初心中增强使命担当;研修最后,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内举行研修班结业仪式,张先庚院长视频连线出席仪式并作指导讲话,张院长指出学院高度重视思政教育教学工作,充分肯定本次研修培训所取得的成效,围绕思政教师能力提升,对学员们提出了殷切希望,为思政教师提供了思想动力,为思政教育教学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

邓海龙、黎雪梅分别代表新老思政教师发言,分享此次研修所思所想所感以及今后努力的方向与决心。

 

陈劲松副院长、卢燕副校长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陈劲松副院长作题为“续红色血脉传红色基因”的总结讲话,陈院长通过四个感受,六个之旅对本次培训班进行了全面总结,并提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进一步提升教学水平的三点希望。

仪式最后,全体学员在班旗上签字并合影留念。

“长征永远在路上,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创造新的历史是对历史的最好纪念。今天我们重走长征出发路,重温历史场景,聆听红色故事,是为了能更好地赓续红色血脉,传承革命精神,在体味过去中展望未来的新征程,继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