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动态>>新闻动态>>正文
新闻动态

不辱使命、牢记重托,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思政部组织教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2019年06月24日 16:45  点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19年3月28日下午,思政部组织全体思政课专兼职教师进行专题学习,会议由思政部副书记兼副主任王景主持。

王景书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指明了思政课的重要地位,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思政课教师的关键作用,系统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让我们思政课教师进一步明确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使命和职责。作为我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任务的承担部门,思政部要上下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积极践行。我们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狠抓队伍建设。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我们每一位思政课教师要不断加强自身思想修养与学术素养,不断提升自我的教学水平和理论水平,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基本要求,积极打造一支高水平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做学生成才的引路人,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二是创新课程改革。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我们要按照“八个相统一”的要求,继续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丰富创新思政课内容,利用信息化教学平台,选择优秀网络影视资源和现有的网络教学课程充实到思想政治课程中,在实践中提升理论学习效果,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三是开辟实践教学阵地。思政部红色教育实践基地,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推进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平台,也是对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的丰富,是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第二课堂的重要补充。思政部将进一步开辟实践教学阵地,丰富我校思政课实践教学内容,为学生开辟了新的教学实践基地,有力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

研讨会上,思政部思政课三位教师代表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首先熊彧老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全国几千万思政课教师来说是一种莫大的鼓励和肯定,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做到“八个相统一”,理直气壮地上好每一节思政课,用人格的力量去感染学生,以身作则,做到真信、真懂、真做,提高思政理论课教学效果。随后孟夏老师谈到,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思政课教师,要树立不断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使自我日新月异,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把握教育规律,遵循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认真研究学生的思维方式、心理特征与价值追求,才能做好“传道授业解惑”的工作。最后杨梅老师谈到,思政课老师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和信仰,就要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思政课老师一定要具有反思精神,自知不足,敢于面对不足,勇于自我反思、自我审视、自我批评,才能不断提高思想境界、探究能力与教学水平。

研讨会上,思政老师一致表示,中央就一门课程的建设召开专门座谈会,属历史上首次,凸显了思政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讲好思政课的紧迫性,标志着思政课质量大提升的时代到来。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出川护人新的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