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动态>>新闻动态>>正文
新闻动态

2019年,划重点!!

2020年06月11日 14:56 思政部四川护理职业学院思政部党总支 点击:[]

 

 

 

2019年,思政部全体同仁用汗水浇灌收获

用实干笃定前行。

2019年,我们硕果累累!

2020年,我们蓄势待发!

新年的钟声马上就要敲响了!

您有一封热乎乎的年度盘点记得查收哦!

 

No.1:创建学习型党支部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规范和提升组织生活质量。通过专家讲座、座谈研讨、实践研修等多种形式学理论、学路线、学方针、学政策,增强了思政党组织的学习力、创新力、执行力。

赴特级英雄黄继光纪念馆开展实践研修

参加“思政课程中的创新教学设计与理论实操”教学研讨会

开展“思政大讲堂”

建立思政部党总支部微信公众号及部门二级网站,发挥新媒体的传播优势,打造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平台,提升支部党建工作水平,为思政教育教学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障。

创建”四川护理职业学院思政部党总支“微信公众号

2019年支部学院评为“先进党组织”,3名党员受到学院表彰,在各类党建比赛中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参加党纪党规知识竞赛

No.2:开展特色党建活动

支部活动与思政教学创新相结合,开展了长征行、延安行等一系列多元化的主题党日活动,以党建引领部门发展,突显思政党总支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地位;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党员的宗旨观念显著增强,责任担当意识持续提升。

开展”弘扬延安精神 坚定使命担当“暑期实践研修活动

No.3:助推脱贫深入开展

积极参与学院党委组织的精准扶贫活动,与修卡村成功结对,在组织共建、队伍共管、困难共帮、资源共享、教育扶贫等方面开展“帮扶共建”活动,通过加强党建引领,开展修卡村脱贫帮扶,助力修卡村“脱真贫、真脱贫”阶段性任务目标的圆满完成。

结对共建签约

共建修卡党员之家

同过组织生活

No.4:健全机构,优化队伍

健全思政部组织架构,规范选聘教研室主任秘书,确定专兼职教师的归口,促进思政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选聘教研室主任秘书

通过内培外引,优化思政师资结构;

聘任刘冬梅为我院客座教授

通过开展教师铸魂提能培训、骨干教师培养、以赛促教练内功等方式提升教师思想觉悟、职业素养及教育教学水平;

开展教学练兵活动

组织以课程建设为中心的团队建设,开展专家辅导、听课评课、教学研讨、解读文件政策等多种形式的教研活动,促进了思政教学水平的整体提高,在今年学院教师三大工程评选中,思政部方颖老师荣获”教学名师“荣誉称号,杨梅、陈旭两位教师荣获”教学新秀“荣誉称号。

专家辅导

教学研讨

听课评课

组建思政课教师宣讲团,主动走出校门,积极服务地方政府和社会,深入到民族地区,开展“十九大精神”、国家民族政策等宣讲,拓宽思政社会服务新形式新领域。

   

宣讲”十九大精神“、民族政策

No.5:主抓课程建设

初步建立“理论课堂+实践课堂+网络课堂+思政大讲堂”思政课教学体系。通过四课堂联动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使命担当,培养学生的道德素质和职业素养,使其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理论课堂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提高思政课的感染力与吸引力;

邀请扶贫干部开展专题教学

开展特色实践课堂

实践课堂依托实践教学基地,增强学生的体验感与获得感;

“彝海结盟”遗址开展现场教学

成都市规划馆开展现场教学

网络课堂借助新媒体技术,实现师生多向互动;

学院思政教学资源库

开设思政大讲堂,延伸思政课第一课堂,使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

思政大讲堂第1期

No.6:完善实践教学体系

规范思政课实践教学课程设置及标准,有效解决了思政实践教学的无序化、随意性等问题;构建课程实践、专项实践、社会实践、网络实践“四位一体”的实践活动体系,增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

课程实践

专项实践

网络实践

建立思政课实践教学支撑体系,充分保障了思政实践教学条件;建立系统的思政课实践教学评价体系,充分发挥了考核评价的导向作用和培养功能。

校内Vr实践教学基地

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No.7:打造魅力思政课

将思政课与学生专业相结合,打造“个性课堂”,暑期组织学生到康弘药业授课《做医药改革生力军,为健康中国添动力》,创新思政教学,获四川省第三届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三等奖;

荣获省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三等奖

与红色教育相结合,打造“红色课堂”。开展“长征路上寻初心,新征程中担使命”思政实践教学活动,在重温长征史诗的实践中收集鲜活的思政素材,在追寻英雄足迹的征途中宣讲伟大的长征精神;

开展”长征路上寻初心 新征程中担使命“实践研修活动

与时事政治相结合,打造“时政课堂”,组织学生参观成都规划馆,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第一时间准确融入思政教学;让全会精神在思政课上“讲起来,用起来”,在学生中“说起来,做起来”。

观祖国七十年巨变 悟时代新人使命担当

通过一系列魅力思政课,创新了思政教育教学新方法新内容,拓宽了思政社会服务新形式新领域,得到了各界好评,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卫健委等上级部门均在官网报道了我院思政实践教学活动的开展情况。

省教育厅报道我院思政实践教学活动

省卫健委报道我院思政实践教学活动

No.8:探索通专融合

优化和完善专业融入思政课教学,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在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推进医学生政治理论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思政理论课普遍原理的指导下创设适合医学专业学生的思政课内容;

探索思政教育与创新创业的深度融合,指导学生项目《筑梦修卡》获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红色之旅赛道铜奖;助力各系“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

荣获省”互联网+“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助力各系“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组织思政老师与专业教师一对一结对,共同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基因,创建“课程思政”示范课,以点带面,推动学院“课程思政”建设。

No.9:科研教改工作

整合思政部研究的资源,集中高层次人才、科研有生力量,组建科研团队,与我院思政教学实际相结合,引导初级职称教师开展基础科研、支持骨干教师深化科研,营造了良好的学术环境和学术氛围。本年度部门教师共撰写论文26篇,其中国家级4篇,省级22篇;申报科研课题16项,其中厅局级课题2项,院级课题14项,同时8项科研课题结题获批。

No.10:心理健康教育

完成2019级新生心理测评及建档工作;开展第五届“5·25学生心理健康周”等特色心理健康活动。《追上被寄予厚望的自己》等4个心理微视频作品获四川省大学生校园心理微视频比赛二等奖、三等奖、最佳制作奖等奖项。修订了《心理协会学生干部考核标准》,规范管理心理协会。

完成2019级新生心理测评及建档工作

第五届“5·25学生心理健康周”

2020,让我们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四川护理职业学院思政部党总支

文 字 | 王 景

图 片 | 思政部

编 辑 | 谢孝红

审 核 | 王 景

关闭